【喻黄】《血缘》END

题目不是说他们真的有血缘关系,收养梗,大纲文,可能有点雷(。

 

八岁那年,黄少天终于实现了离开福利院的夙愿,他被接走那天,和他相看两相厌的院长还有黄少天本人都长舒了口气。

八岁的孩子其实被收养的可能性已经很低了,因为年纪太大,容易养不熟。但那家人指名要收养黄少天,任院长怎么推介院里其他乖巧听话的孩子都初衷不改,院长也只能无奈放人。

 

收养黄少天的这户人家,家里有一个只比黄少天大半岁的小少爷。小少爷叫喻文州,初次见面那天,喻文州穿一条灰白格子背带裤,上面是一件雪白的针织衫,看起来就像从童话故事里走出的小王子,很斯文衿贵的样子。

喻文州朝黄少天伸出手:“你好呀,我是喻文州。”见黄少天不说话,他又笑了笑。他笑起来非常可爱,眼睛眯成两条细细的缝,唇角似乎还有两个小小的笑涡,看起来纯良又温柔。

“以后你可以叫我文州,也可以叫我哥哥。”

 

黄少天没有叫过“哥哥”。

他很清楚自己在这个家的地位,他怎么能叫喻文州哥哥呢?他又不是喻文州真正的弟弟。到了喻家之后,生活比在福利院有了天翻地覆的改变,黄少天也不再故意调皮捣蛋,变得十分听话懂事。但喻家的男主人和女主人似乎对他顽劣与否并不在意,只是偶尔会在喻文州教他读书和算术时走过来说:“怎么又在和少天玩了?作业做好了吗?钢琴和书法练完了吗?”

喻文州这时总会胸有成竹地回答:“都好了。”

后来,黄少天才明白过来,本质上,喻文州的父母并不希望他和喻文州真正培养出什么友情或者亲情。当初把他带回喻家,也只是觉得,喻文州对同龄人向来冷淡甚至于不屑一顾,应该不会看得上一个从福利院抱回来的小孩,却没想到,喻文州对黄少天投注了超乎他们想象的关注。喻文州很聪明,既然他已经留意到黄少天,就不方便再把黄少天送走了。

 

起初,黄少天对喻文州的亲近是很抵触的。他不敢表现出这种抵触,只是装作唯唯诺诺、愚钝不堪的样子,以期喻文州主动疏远他。

曾经的岁月教会黄少天很多东西,其中一样就是,人的善意稀薄又善变,虽然喻文州现在看上去很喜欢他,但谁知道这是不是小孩子的一场游戏?假如他真的相信了喻文州,喻文州会不会又把他一脚踢开?毕竟,喻文州可能还有很多很多朋友,而他在这里,孤立无援。

喻文州教他写作业的时候,他总是听了几句就把笔一摔,说:“太难了,我学不会。”想要起身跑开,屁股刚离开凳子就被喻文州按了回去。

喻文州脸上几乎没有笑意,被这样的喻文州盯着,黄少天竟然感受到了一种压迫感。

似乎是察觉到他的瑟缩,喻文州又换上了惯常的温柔好哥哥笑容。“没关系,”喻文州轻轻摸了摸他的头,“一遍不会,我可以再教第二遍,只要你听,我就教。你是我的弟弟,我不教你,还能去教谁呢?”

“昨天雯雯问你题目,你怎么不教她?”黄少天脱口而出。

喻文州笑得更开心了一点。

“因为雯雯没有少天可爱。我不喜欢雯雯,我喜欢少天。”

黄少天脸红了。

一分钟后,小男孩低着头,闷闷地开口了:“那你讲一下应用题就好了,这几条填空题我会做的。”

 

岁月最擅长水滴石穿,喻文州又比时间本身更具侵蚀力。当黄少天反应过来的时候,他的生活已经被喻文州包围。

他们一起吃饭,一起写作业,一起看电视、玩游戏,在同一个房间并排放置的两张床上睡觉,在同一个班级上课。

在学校里,谁都知道黄少天是喻文州的弟弟,现在喻文州是喻家的大少爷,他是小少爷。虽然他姓黄不姓喻,却没有人敢来询问什么。

虽然时光如此平和、岁月如此静好,但有一个疑问却一直压在黄少天心底。那就是,喻家到底为什么要收养他?

八年过去了,前八年,他在一群孩子里讨生存,时常要为了一块糖和比他高十几公分的孩子大打出手,后八年,他在一个富贵人家过着比绝大多数人都要优越的生活。喻父喻母对他温和却疏离,但他并不贪心,他有一个喻文州就足够了。

直到有一天,黄少天路过书房时,终于听到了他一直汲汲以求的真相。

 

喻文州是RHO阴性A型血,幼年曾被绑架,因绑匪有意虐待,受了伤,救回来之后险些因为无血可输而生命垂危。当喻家发现福利院竟然有一个血型吻合的孤儿时,当即决定要收养这个孩子。


那天黄少天不知道自己到底走了多远、走了多久,最后他倒在了一个公交站台,虽有小小的伞亭遮挡,却仍被从天而降的雨淋得透湿。

初春的雨依然很冷,衣服被打湿后就更冷。黄少天心想,如果不是他生了这么个血型,早该落得此番结局吧。他不敢面对喻文州,甚至不敢问一句,你知道这一切吗?他更不敢问,你对我好,是想要提前补偿我,还是收买我的心?

意识朦胧间,眼前突然亮起一束光。黄少天迷迷糊糊睁开眼睛,在看清眼前之人时,瞬间被吓得不敢动弹。

找到他的人是喻文州。

喻文州把伞放到一边,蹲下要抱他起来,手指才刚刚沾上黄少天的肩膀就被挥开。

“你走开。”

声音暗哑,像是已经狠狠哭过。

喻文州拨开他额前的湿发,拿出纸巾细细擦拭他细腻柔软的面颊。可擦着擦着,却湿得更厉害了。

“回家吧,少天。”

黄少天看见喻文州眼睛里的血丝,还有他渐渐被淋湿的肩膀,心尖止不住抽痛,翻涌上来的却是更难以言喻的荒谬感。

“哥哥,你要抽多少血存着?抽吧,抽完了冻起来,放我走好不好。抽干了也没事,你们家白养我八年,我大概是还不起了,就用命还吧。”

这声“哥哥”让喻文州面上血色尽失,他知道,黄少天是在讽刺,讽刺他们这一家的道貌岸然。即便如此,他仍旧无所谓地笑笑:“没关系,我陪你,你不走,我就在这里陪你淋着。”

“喻文州!”黄少天吼他,如困兽濒死的哀鸣,“好玩吗?这个游戏你玩够了吗?”

喻文州扔掉纸巾,凑上前抱他。黄少天挣扎得很厉害,但喻文州早年被绑架后一直在接受格斗训练,并不是现在体力大量流失的黄少天可以挣脱得开的,最后他仍是被喻文州抱住了。

“因为血型要收养你的人是我的爸爸妈妈,我感激他们为我付出的这份心意,所以我不能拒绝,也不能指责他们。但这不代表我会接受这种行为。”说到最后,喻文州的声音也带上了几丝颤抖,不复先前强撑着的镇定从容,“我从没见过像你这么耀眼的人,你曾经的生活环境可以说得上是糟糕,可是那样的环境都没有消磨掉你的勇气和生命力,你真的很强大。我对你好,不是因为弥补,而是因为,我喜欢你。”

喻文州将唇贴在他的额前,两个人都一样冰冷,黄少天更是冻到麻木,几乎丧失触感。

“给我一个机会,好吗?让我向你证明,我不会伤害你,我是真的喜欢你。”

 

很久很久之后,当喻文州已经和他结婚很多年,黄少天回想起那一天的往事,他终于敢向自己承认,其实当他睁开眼看到喻文州来找他的那一瞬,他就知道自己完了。只要喻文州对他有一丝真心,或者,哪怕是曾经有过真心,他都会为了生命中仅有的这一点暖意,付出自己的所有去交换。越是在长夜漫漫中待得久的人,越向往热度和光明。

可是喻文州拒绝了交换。他将自己交给黄少天,然后把黄少天拉进他的生命里,从此再也没有放开手。


©Freela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