檐下有雨

檐下有鱼(。

Key word: 便利店


黄少天住的地方离最近的地铁站出口有将近两公里的路,他每次都会在路上那家便利店买一份便当再回家,久而久之就和店员熟悉了,偶尔也会在店员的推荐下尝试一下新出的关东煮新品种或者新口味冰淇淋之类。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便利店多了另一位常客。

黄少天第一次注意到他,是在一个雨天。这个人点了一杯不加糖不加奶的咖啡,坐在玻璃墙边的高脚凳上,出神地望着雨幕。

黄少天顺着他的眼神朝外看去,只是一片再寻常不过的街景,没有任何特殊之处。


第一次交谈,也是在雨天。

那天黄少天遇到了个不讲规矩的甲方,想占他便宜,黄少天不是能忍气吞声的性子,当下和对方大吵一架,回去之后,上司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他骂了个狗血喷头。

黄少天走进便利店,他本想和自己熟悉的店员聊聊天,毕竟回家之后就只能一个人只能面对空荡荡的房子。那种长久的空旷和寂静在此时格外使黄少天心生抵触,他甚至不愿意去想,自己回到家以后要怎样面对一败涂地的自己和越来越逼仄的生活。

没想到,他熟悉的那个店员竟然离职了,彼时,黄少天更加觉得,人倒霉的时候果然喝凉水都会塞牙缝。

于是在便利店看见这个人的时候,黄少天脱口而出:“我能和你聊天吗?”

青年微微怔愣,最终还是点了点头:“可以。”

黄少天语速极快,噼里啪啦倒豆子一样将自己的烦恼倾泻而出。

青年很安静地听着,最后道:“你要不要试试自己出去开工作室?”

“你觉得我可以吗?”黄少天眼睛亮了一下。

青年指指他倒扣在桌上的手机壳:“这是你设计的图吧?我觉得很好看。”他说话的声音不疾不徐,并不带有强烈的感情色彩,却莫名有种令人信服的力量。

临走的时候,黄少天终于想起来问他的名字。

“如果下次还能见面,我再告诉你吧。”

青年撑着伞走进雨中,他今天穿了一件烟灰色的风衣,很快便融进背景色里,再也看不见。


一个星期后,黄少天递交辞呈。

一个月后,青年再度来到便利店,店员告诉他,他说的那位先生已经有段时间没来了。

事实上,当时黄少天忙于开工作室的筹备事项,每天都过得昏天黑地,能记得起点外卖就不错了,出了地铁站直接蹬单车回家,根本不想慢慢走去便利店。

青年拿出一本书,交给店员,说:“我没有他的联系方式,如果他再过来的话,麻烦帮我把这本书交给他。”

书有塑封,但能看见封面。

《长夜将尽》

——谨以此书送给所有在黑暗中踽踽独行的人

喻文州著


黄少天拿到这本书是在下个月。这时他的工作室已经顺利开张,找到了一个设计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做助手,也顺利接到生意。于是走出地铁站后,他决定去便利店看看。

黄少天翻开书,扉页和封面之中夹着一张明信片,翻过来写着几行字。

“我仍然希望我能在下次见面时亲口告诉你我的名字。下个月十五号,我会在市图书馆,你来吗?”

黄少天看了看手机,今天刚好是十四号。

他知道,他的长夜,已经结束了。

©Freeland | Powered by LOFTER